星期日, 9月 21, 2008

軟,硬

  因為工作的關係,在郵局認識的一位女員工。
她還是新人,也是上服裝構成時候在電梯門前遇到的四年級學姐。
(不過我卻是比她年長許多... *_* )

之後,每次到郵局寄國際快捷便很熟悉的跟她聊了一些服設系的八卦。

她說:「基礎創作課很好玩喔!」

我說:「我很討厭這門課,很有創意的課程設計,
不過作業卻是目前最難的一項!」

上創作基礎課時,輪到阿國上台發表他的作品;
其中一張氣泡墊照片構想是這樣說的:

「我的心情如同這氣泡墊,每按一下,啵的一聲都是一個驚喜。
如同上創作基礎課,每次上課都有新鮮事發生,
這是我以前沒接觸過的上課方式。」

我不得不承認老師課程設計的方式是非常有創意,
她用這種方式讓每位同學赤裸裸的,如同現代散文作家,
把自己介紹給大家認識。
間接的,也試圖開啟大家創意發想的那一道門。
即使是葵花寶典也沒有這麼高招。

  我來分享我第一堂課的作業。作業主題是,「軟,硬」。
除了照片中要有這個主題外,
照片內容也必須跟自己過去的任何一件事物有所關聯。
老師說我的作業有點模糊,
不過我覺得我抓的比大多數的同學還要精準耶...
我在想,因該是我的表達能力出了問題...Orz

海灘

大海與砂土的構成是完全不同的兩種材質,
這兩種材質間並沒有所謂的灰色地帶。
或者說,
它們的灰色地帶必須經過物質轉換,
這種複雜的程序使之灰色地帶有如台北到高雄般的遙遠。

以視覺的觀點,大海是軟的,沙灘是硬的。
大海有無比的包容心,以至於可以匯聚百川。
但是卻無法包容沙灘堅硬般的固執。

回憶起小時候,嗯...開始講古,母親大人釀了一壺葡萄酒,
與其說是葡萄酒,倒不如說是經過發酵的葡萄汁。
當時母親正在拖房間的地板,
我無法等待的心情便想要自己去弄點葡萄汁來喝,
也不聽母親的的好意,因為我不想等她忙完再弄給我喝。

固執的我便開始我的計畫。
裝著葡萄汁的茶壺就放在梳妝台上,還好我手夠長。
不過笨的跟豬一樣的我並不知道有握把這東西,
一手就往茶壺的蓋子提起,
蓋子當然承受不了整壺的果汁重量,啪的應聲倒地,
整個茶壺便翻倒在剛剛拖過的地上。

當免不了被母親教訓,不過父親當下大聲的回了母親說:
「他是懂嘛!」(言下之意我什麼事都不懂)

面對父親的指責,母親啞口無言的迅速去拯救殘餘在茶壺內的果汁,
即使當下多麼生氣、無奈,
她還是把壺內所剩無幾的量裝在碗裡遞給我喝。

雖不知要釀那壺葡萄汁要花多久的時間,我想2至3個月逃不掉吧,
但是換來的是只剩不到半碗的量,而且我是全家唯一喝到的人。

即便是白費心力,但是做父母的總能像大海的包容孩子犯下一切。

父愛

先抱怨一下模特兒,他擔心小北鼻滑下去,所以身體壓的很低。XD
這一張我要表達的主題並不是具象。

隨然是活生生的人,但是我要呈現的是父親堅強的背對小孩柔軟心的關懷。
所以人類的構成物質並不適用於這主題。

我很懷念這種感覺,懷念依偎在父親的背。
他要帶我去買望遠鏡,因為海爾包普彗星造訪太陽系。
那天晚上我坐在摩拖車上,依偎著他的背,看著遠方天空的彗星。
(好像在某篇有提過,所以這邊不再贅述。XD)

一切的不如意,只要有家人的關懷,便能暫時拋開重新整理心情。
我到現在還是很懷念那種感覺。不過有點模糊跟淡褪了...。

男女

同樣是人類,但是基因不同,所構成的形體就不一樣。
一直以來被灌輸的觀念就是女內男外。
而且,男人給人的感覺是硬;女人則是軟。
(哪裡硬,哪裡軟,請自行想像。)
(齁~你們這些人很淫亂勒! /指)

上禮拜,中秋節的前幾天,廠商送來了一堆元旦。
嘴饞的男同事吩咐了會計,
當然會計又不是女僕的回了:「要吃不會自己處理!」

男同事說:「切文旦是女人的事。」

聽了這句話,我在一旁心縮了一下。
該不會女生才能念服裝設計吧?
我打從內心徹底的認為這個有兩個小孩的父親是個大爛人!
做事還要分男女!你為什麼不去給女人包養算了,愚蠢!

男人,大到扛瓦斯,小到縫紉是什麼事都能做的。
愚蠢的大男人主義。
(不過那句"做事還要分男女!"卻成為同學來反駁我的話。Orz)

水泥與草

很強烈的對比。堅硬的水泥長出小草。
生命也能如此堅強,即使週遭環境如此的惡劣。

會用這張其實是想到我上一個工作。
朋友都知道,我上一個工作老闆跟老闆娘因為龐大的債務,而走上絕路。

有人能在夾縫中求生存,有人過不了劫數選擇自盡。
週遭環境儘管的惡劣,活著就能解決,就有希望。
因該學習小草這股生命的活力,死亡並不是解脫。

瓶裝水

水,或者是說碳氫化合物H2O,與聚乙烯成分的塑膠瓶
(我也不曉得是不是有PE的成分lol)。
水,它是最能適應環境的,或是說它沒有形狀,到哪都能適應。
但是還是得依靠比它堅硬的容器才能生存。

為了不得罪雙方,我也盡力去找到平衡點。
行政室的頭頭是我當兵時的頭家,
他跟助教組的關係並不是很好。
其實,他跟任何隊上的長官並不是很融洽,
而且他有凶煞般的一組臉。

然後...通常要派車或借割草機之類的機器都要經過我們單位。
頭家跟其他人處不好的原因之一就是喜歡刁難人家,
比較貼切的說法是,要拿東西去進貢他,
他才爽。不然就惡臉相向。

所以我被助教組安插到這個行政單位是為了比較好處理事情,
誰也不想去踢鐵板,更何況面對的是一個專職擺臭臉的士官長。

不過,我要在不被頭家發現下去處理委託。
頭家在時我又必須拒絕別人的請託。
雖然我並不想理會他們之間的恩怨。
但是沒有頭家點頭,我也不能行動。我也不想被罵。

不想得罪人,又要順頭家的意,真的無法比水伸縮自如容易。

窗,簾

窗跟簾,一則能隔絕臭氣塵埃,另一則能阻擋光線。
兩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

沙,石

積少成多,團結就是力量。
但是在我看來,這是一盤散沙,像草莓族一樣,一押就扁了。

芋圓冰

好好吃歐~
這不是介紹吃的!更不是美食專欄!

山,雲

山是堅硬穩重的代表,雲是柔軟潔白的象徵。
山是砂石堆積而成,雲則是水轉換成水蒸氣的集合體。

雲有視覺,但是卻無法形容確切的觸覺。
當你設身處地在雲中。耳際或是指縫依稀會有被雲觸摸的感覺,
有人說是風流過的觸覺,或許是吧。
不過雲還是會留下過往的痕跡,那種是溼溼的痕跡。

(聰明的你因該不難發現以上四張其實是應付用的。XD)
船與湖泊 

同時拿一跟木棒跟一灘水往你頭上丟去或是潑去,
因該沒有人會說水打到比較痛吧...
不過呢,木頭的密度卻是比水輕,能被水載浮。

所以呢?事情不能只看表面,而且要斷定好壞要等事情過了才知道。 


首先,先恭喜你看完這篇又臭又長的文章。XD
然後你可以試著去找出屬於你過往的軟與硬喔~

下次的作業是將照片的意象轉成具體的石膏模型...
我還在傷腦筋中...等完成作業後再上來分享~



(感謝士銘提供的"海灘","男女","沙,石")
(感謝大直圖書館借我攝影雜誌翻拍"山,雲","船與湖泊")

0 意見: